中心新闻

信息公告

  • 12月1日,由湖北经济学院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长江经济带企业绿色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荷田大酒店会议中心3层9号会议厅隆重召开。
  • 我中心参加基于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开展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的一些体会”研讨活动

    发布者:企业文化中心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10

    2023112日,基于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研讨会,邀请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系主任、英才教授、教育部物流教指委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刘伟华教授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的一些体会”讲座。本次活动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刘志学教授主持,我中心物流管理系全体教师及100多位来自北京、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河南、广东、重庆、云南、贵州、陕西、甘肃等国内高校教师参加研讨活动。

    刘伟华教授分享了自己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一些经验体会:

    体会1:如何决定是否要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刘伟华教授认为申报前要厘清两方面的思路:一是我为什么要申请?二是如果自己是评审专家,怎么评价我的申请书?关于到底是申报社科基金项目还是自科基金项目?刘伟华教授认为社科基金申请的四大成果积累是发表CSSCI/SSCI检索论文、获得咨政报告批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社科奖和推进企业合作项目成果应用。

    体会2:如何决定选题。刘伟华教授认为选题要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招标题目结合起来;选题一定要题目新颖、有价值、有亮点;要紧跟国家最新政策性文件,聚焦焦点、热点和重点问题。具体选题可参考“视角下+主题+模式/机制/路径/策略”。

    体会3:如何进行破题。关于破题,刘伟华教授给出的建议是,邀请几个同行专家一起分析拟选定的题目,汇总专家建议后认真斟酌再确定。如果按照1个月时间来写项目申请书,破题的时间一般要占总时间的20%。如果破题不好,很可能初评时就直接出局。同时,破题要按“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步走路径。

    体会4:如何开展课题设计。刘伟华教授认为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综述是基础,要注意不能只述不综,一定要有历史轴线的评述;要尽力避免将低水平的论著列入综述。同时,研究内容要有逻辑性,框架设计和逻辑思路要清晰。关于研究内容,既要给人一种思考成熟的感觉,又不能有似乎已经完成的感觉。内容设计上要突出行文美、形式美和图形美。特别是,要从学术视野、学术观点、研究方法三个角度进行创新点的写作;创新点设计力求真正的创新成果,而不是创新视觉。

    关于如何提高申请书质量,刘伟华教授做了以下分享:首先,申请要注意细节,不要给评审专家找到一些简单的漏洞;马虎是最大的浪费。其次,申请书中的诚信问题,比如故意标错第一作者、论文还没有录用就说成已经发表,这些都是大忌。诚信第一,现在越来越重要。最后,要争取做好已获得资助的基金项目,这对后续的基金项目申请成功会有很大的帮助。

    体会5:如何抓住机遇。刘伟华教授认为要重视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课题,如果有遇到本专业领域的招标项目,应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行文与自科基金项目申请的行文存在很大的差异,要提高申请的成功率,最好将自己的申请书与同行交流,同时反复打磨完善。学术研究方向不要经常变动,要注重凝练长期方向;必须舍得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第一节经验分享结束后,刘志学教授主持开展第二节的交流研讨活动。

    武汉纺织大学余牛和谢霞、云南财经大学夏露和刘森等老师先后就“自科基金项目和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的区别”、“社科基金项目如何选题”、“项目申请书是否需要有详尽的模型构建描述”等问题向刘伟华教授请教。刘伟华教授一一回复,刘伟华教授认为经管类社科基金选题要具有宏观价值,立论要高远,一定不能太微观,很微观的题目不容易吸引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注重“大而宽”,而自科基金项目选题讲求“小而深”。同时,选题要与申请人的长期研究领域相关,否则评审人会质疑申请人是否具备完成的基础和能力。对学术前沿的把握一味追逐热点会流于学术时尚,导致短期行为。严肃的学者不会一味追求“热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写作中要对相关模型的构建问题进行说明,让专家觉得申请人对该问题的研究胸有成足,研究思路非常清晰明了。

    刘志学教授也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一定要紧跟党中央精神和国家政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申请人尤其是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刘志学教授还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的不同要求,近两年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的竞争非常激烈,评审专家非常看重申请人近三年的高水平成果,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要求不同,它更关注选题是否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诚然,两个国家基金项目的结题要求也有比较大的差异。最后,刘伟华教授给各位年轻老师加油打气,鼓励大家积极申请国家基金项目,没有什么是基金申请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再次申请。研讨活动在参会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对进一步提升我中心物流管理系教师的科研能力,并将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于本科生专业课程教学中,从而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