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 12月1日,由湖北经济学院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长江经济带企业绿色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荷田大酒店会议中心3层9号会议厅隆重召开。
  • 2015年文化中心简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317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企业内部各部门各环节,同时与企业外部环境也密切相关,企业文化建设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处理好以下几方面关系。

      长期发展与短期盈利的关系。企业文化是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在长期生产经营活动中逐渐探索、积淀下来的核心理念,是企业多年 形成的习俗、礼仪、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打造先进的企业文化,须处理好长期发展与短期盈利之间的关系。一是要长期培育,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需要几代人的努 力才能培育形成。二是持续坚持,企业做到有信念不难,难的是在复杂的环境下把持住自己的信念。企业不应轻易地改变自己长期以来坚守的信念。

      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的关系。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两手抓”,既要抓生产经营,又要抓企业文化建设,防止出现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相脱节的现象。企业文化 建设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灵魂和向导,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生产经营活动是企业文化由“虚”而“实”的活动载体。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不仅能够引领企业 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营造企业良好的工作氛围,而且对于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凝聚力、向心力,激发员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企业要长期持续发展,必须在努力提高生产经营效率的同时,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

      实质内容与外在形式的关系。企业文化建设本身是实质内容与外在表现形式的有机统一。没有实质内容的文化是空洞的、肤浅的、缺乏说服力的文化,没有丰富多彩 表现形式的文化是僵化的、沉闷的、缺乏活力的文化。处理好企业文化建设中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应通过企业文化的各种外在表现形式深挖其内涵,提炼企业的核心 价值观与企业精神,凝练企业文化内容的实质与精髓,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核心文化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

      领导管理与员工参与的关系。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领导,尤其是企业高层领导起着重要的管理作用。企业领导的管理思想、价值观念和经营理念在很大程度 上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充分重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主导作用。但是企业文化不是老板文化,那种认为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的观点是 片面的。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发挥员工的作用,正确处理文化建设中领导管理与员工参与的关系。一是增强文化的认同感,只有员工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文化理念和 企业精神内化为自己精神的动力、行动的指南,企业发展才是可持续的。二是充分发掘员工的聪明才智,为企业文化建设献计献策,避免领导管理者“一言堂”。

      文化继承与文化创新的关系。仅有继承没有创新,终将被时代所淘汰、所抛弃;仅有创新没有继承,文化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一 方面要善于将长期维系企业生存与发展、激励员工奋发向上的精神继承下来,将长久以来形成的行为准则、习俗礼仪及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不 断创新,紧跟时代的发展,把握企业文化发展的大趋势,与企业实际结合,让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个性。


       (作者: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要成员付家荣教授 登载《人民日报》2012年9月13日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