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 12月1日,由湖北经济学院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长江经济带企业绿色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荷田大酒店会议中心3层9号会议厅隆重召开。
  • 2014工作简报二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7浏览次数:2356

     本 期 要 目

    中心大事

     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研究课题招标启示

    工作动态

     制定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工作计划

     正式出版《湖北企业文化发展报告》(2013)

     中心副主任戴化勇副教授出席第八届荆楚学术前沿论坛

    专家建言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孟凡驰教授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玉堂教授

     中南财金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新国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刁兆峰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博士生导师佐斌教授




     中心大事


     一、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4年4月12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培训中心召开。湖北经济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奋勤, 副校长吴少新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委员王宗军教授,委员刁兆峰教授、田宇教授、付家斌研究员、刘玉堂教授、刘大洪教授、佐斌教 授、张新国教授、孟凡驰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中心副主任陈向军,中心主任委员王宗军分别主持。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首先,吴少新副校长对中心委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及诚挚感谢;肯定了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感谢各位委员的支持与帮助。

      随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心常务副主任戴化勇副教授介绍了企业文化研究中心2013年的主要工作及成效,存在的不足,以及2014年中心的工作重点。湖北 经济学院科研处处长、中心副主任陈向军教授向各位委员汇报了《中国企业文化发展状况述评》的编写目的和暂拟的内容提纲。

      各位学术委员围绕中心2013年工作审议、2014年主要工作和课题资助重点方向、对中心未来发展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专家们高度肯定中心的工作成 绩,一致认为,中心成立一年来工作成效显著。对于未来的发展,专家们指出,一是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在突出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中心在全国的地位;二是要 抓住企业文化的学科特点和企业文化理论的定位,加强各类企业亚文化的研究;三是要注重研究方法的突破,将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有机结 合;四是将中心的研究与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考虑研究的重心与方向。此外,专家们还对《中国企业文化发展状况述评》的编撰、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提出 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最后,湖北经济学院副书记张奋勤教授作总结讲话。在肯定中心2013年的工作卓有成效之后,他强调中心工作一是要立足湖北,凸显特色,加强应用研究,服务 地方经济;二是要突出重点,中心研究工作要突出成果对企业和政府部门实的实践与实用。三是要选择合适的合作单位进行协同。

     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鲍升华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红教授以及中心骨干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二、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研究课题招标启示

      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是依托湖北经济学院建设的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集中研究湖北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问题,为湖北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开放式运作,促进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现面向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公开招标2014年研究课题,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积极申报。招标有关事项公告如 下:

     一、课题范围

     研究课题集中于以下企业文化研究领域,申报人可结合企业管理现实问题与理论前沿自拟题目。

    (一)企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研究

    (二)中国传统文化与楚商文化研究

    (三)企业文化创新研究

    二、申报资格及要求

     1.申报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能组织相应学术梯队,并且能够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申请者必须是在职、在岗教师、科技人员、企业研究人员,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3.项目组人员结构合理,人数不得少于4人,并由申请人担任组长。参与人员的学科、年龄结构合理,并进行科学分工,能够通力协作,如期完成科研项目。

     4. 要求以调研为基础,结合企业文化的实际,研究解决湖北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

     三、项目申报及资助有关事项

     1.项目申请人应于2014年6月20日前将《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电子文本和5份纸质文本(含原件1份)送达本中心。

     2. 对符合投标要求的项目,由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在7月上旬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下达立项通知书,签订项目协议书。

     3.凡经评审立项的项目,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将根据中心学术文员会的评审意见给予5000及以上的经费资助。

     四、结题要求

     1、项目研究时间为一年。如有特殊情况,经课题负责人申请,基地研究同意可延期,研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

     2、作为结题材料的项目成果必须符合中心成果的署名要求,即:

     必须注明“本课题受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课题基金资助” ,可署两个以上单位。校外课题负责人应以“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的名义发表。不符合署名要求的成果不能用于课题结题。

     3、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视为达到结题质量与数量要求:

     (1)政策或对策咨询建议调研报告1篇,且被省部级主要领导批示或采纳者(须提供详细证明材料原件);

     (2)在《湖北经济学院学术论文发表期刊分级分类目录(2014版)》规定的4级以上期刊发表课题相关科研成果1篇;

     (3)出版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关专著1部。

     (4)相关成果获得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或者获得武汉市等副省级及以上调研成果奖励(成果负责人排名前三位)

     4、结项程序

     符合结项条件的项目应在2015年度7月30日前提供《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本中心网站下载)一式三份, 并附电子文档,以及发表科研成果的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原件评审后退还项目负责人)。

     凡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优先获得次年招标课题:

     (1)在《湖北经济学院学术论文发表期刊分级分类目录(2014版)》规定的3级以上期刊上发表课题研究相关成果者。

     (2)课题相关成果得到省部级以上主要领导批示(须提供证明材料原件)。

     (3)以本中心项目成果为基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课题的项目申请者。

     (4)已出版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关专著1部者。

     (5)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奖项三等奖以上者。

      5、课题研究在规定时间或延期后仍未达到结项要求,以及未结题者,三年内不再受理其课题申请。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牛毅君、张冕

     联系电话:027-81973068(办公室)15347101575(牛)13212729980(张)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湖北经济学院群贤楼112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邮编:430205





     工作动态


     一、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工作计划及目标

     (一)做好中心3年建设期满的验收工作

     2014年中心将按照省教育厅的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验收要求,认真梳理材料,做好验收准备工作,争取在验收工作取得好成绩。

     (二)制定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

     中心已有的建设任务和目标的周期是3年,现已到期。未来中心将按照怎样的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2014年将认真总结中心过去3年的发展经验和教训,科学制定未来3年甚至5年的发展规划,争取在下一个建设周期内实现中心跨越式发展。

     (三)实行团队目标管理制度

     目前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以企业文化研究为中心的人才队伍,但团队的整体实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年中心将根据发展规划拟定团队计划,特别是在现有研究所的基础上,实施目标管理,努力提升团队的整体实力。

     (四)彰显服务地方经济特色,创建中心品牌

      紧密结合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实际,依托研究中心优势,积极与地方、行业、企业共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彰显中心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和行业发展能力的特 色。2014年要继续加强与省总工会、省商务厅、省烟草公司的合作,做好省总工会、省商务厅和省烟草的委托项目,争取3-5项研究成果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 效益。

     (五)加强企业文化理论的基础研究

     在坚持开展应用研究的同时,紧密围绕学术前沿和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开展企业文化理论的基础研究。确定主攻方向,力争通过持续的专项研究,在理论研究取得新进展。

     (六)持续发挥学术委员会成员的作用

     2013年田宇教授带领中心成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今年还将继续发挥学术委员会成员作用,在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七)加强体制机制改革

     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探索在现有大的学术研究和基地建设的背景下,如何使中心成为交流思想、开展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园地。


     二、正式出版《湖北企业文化发展报告》

     为了对2013年湖北省企业文化的发展与重大事件进行一个完整而系统的评估,在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精心策划下,在社会各界同人的共同关注与支持下,《湖北企业文化发展报告》(2013)终于在2014年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湖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秦在东教授高度赞扬了此报告,并为报告写下了序。

     报告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总报告;第二部分:理论视点;第三部分:湖北企业文化发展状况;第四部分:湖北企业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第五部分:大事记。

     三、中心副主任戴化勇副教授出席第八届荆楚学术前沿论坛

         5月31日,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化勇副教授和研究员袁声莉教授受邀出席了在汉举办的第八届荆楚学术前沿论坛并做主题发言。本届论坛是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江汉大学联合举办,武汉研究院承办。

     来自全省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发展方式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研讨。在论坛上,中心研究员袁声莉教授就湖北省企业文化价值取向的特点与发展趋势作了精彩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们的浓厚兴趣。

     荆楚学术前沿论坛是湖北省社会科学界的盛会,自2007年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首届论坛以来,每年开坛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八届,对于繁荣荆楚学术,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中心简介 专家建言


     一、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孟凡驰教授

      对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今后发展方向提几点建议:

     (一)抓住企业文化的学科特点

      企业文化的界定还是管理学框架,作为管理学,企业文化是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论的综合体;通过企业组织的文化建设来管理企业,实现一种新的文化管理模式。因此,要抓住新的学科特点,来指导今后的研究。

     (二)抓住企业文化的理论定位

       具体应如何定位,需要认真思考。文化中心不同于社会的咨询机构,咨询机构是工匠的形式,主要致力于具体的操作。文化研究中心带有基础性、理论研究色彩, 是一个重要的机构,是介于基础的理论研究和具体操作方式之间的实战理论研究。需要注重研究的成果化,如何向实践转化,在企业中如何起到指导实践的作用。

     (三)加强企业亚文化的研究

      如品牌文化、创新文化等,都属于亚文化,也称为专项文化。但组织文化不是亚文化,其涵盖面更广,包含了企业文化。

     在理论上注重方式的转换,在工作上与企业具体实际联系起来,多做一些典型案例的剖析,作为支撑。同时,也要为企业进行一些咨询、设计工作,不同于一般咨询机构的特点,应带有理论指导的色彩。

     《湖北企业文化发展报告》如果能够写得更好,将具有填补空白的作用,很有价值,带有中国企业文化发展史的意义。河南的一家企业写过公司文化发展史,其他就没有关于“史”的著作了。可以更名为《中国企业文化发展史》,作为书评,更加庄重、严谨,但需要多下些功夫。

      此外,书的内容有些庞杂,线索不够清晰,重点不够突出;以史的发展为纲,其他特征、案例为纬来编制,会更好。在一些基本观点上的基础表述,不够严谨。如第 2页对计划经济企业文化的表述,就不够准确。因为计划经济时期的文化受苏联的影响,有自己的特征,没有企业文化的理论,但是不能说没有企业文化、没有企业 文化的形态。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种自觉行为,企业文化的管理、理论是后发性的。需要深入思考,多关注细节。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孟凡驰教授


     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玉堂

     (一)2013年的工作,有亮点。虽然课题申报没有2012年的多,但是2013年获得了更多的奖项,来之不易。要有底气和信心,继续往前走。

      (二)重点课题的研究方向,述评的档次低了些,架构很大、设想也很宏观,可否改为史。但是改为史需要聚焦,目前的内容过于庞杂。无论是史还是述评,都涉及 三个方面的内容:理论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自身建设的历史、企业文化研究的历史,把三个“史”放在一起,容易引起思维的跳跃、交叉。层次不明晰,重点不突 出,需要重新调整。如果可以做得更好,可以填补空白,也很有市场,是文化中心的突出成果。

     (三)协同创新的题目,新国家课题可以考虑,现在的题目最好改为“企业文化集成创新与服务建设平台”,加“建设”一词。

      (四)从研究方向与研究重点上,今后工作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第一,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建设。不仅是政治,核心价值的学习与践行在举国上下,都是一件非 常重要的事情;企业文化的建设需要跟进,它是广大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第二,加强对小微企业文化的研究。小微企业如留守儿童,不引起人们 的关注;但是小微企业多了,就会成为一个问题。小微企业的文化建设,应该成为我们极早跟进和关注的问题。如果可以及时跟进,如社会学研究留守儿童、留守妇 女问题一样,也可以出很多成果。第三,企业文化形象塑造和企业传播文化的研究与应用。很多企业,尤其是公共文化服务性企业,非常需要研究企业文化的机构来 把脉。因此,多关注自身需要文化建设的企业,他们的需求比较大也更迫切,市场更广阔。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玉堂教授


     三、中南财金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新国教授

     建议:

      (一)增加关于企业文化建设效益量化研究的选题。企业文化建设的好坏如何体现,能否帮助企业提高效益,文化效益有哪些构建指标,如何去做,需要条理化。如 果能够研究透彻,加强宣传,那么对指导企业、提高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以及如何实施开展建设都是有好处的。目前,关于企业文化自身如何提高企业效益的 研究并不多,选题很好,虽不易操作,但作为一个方向,是可以开展工作的,也可以多方面协同开展研究。该课题若能做好,企业文化从理论到实践上将对企业文化 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蓝皮书总体质量不错,研究方法方面需要突破。目前,定性的文章比较多,定量的比较少,文章内容也大同小异,企业文化的很多方面无法衡量。但是,实证的文章也有一部分,将来的研究要多在实证方面开展,从而在内容方法上取得突破,能够申报国家社科、自科课题。

     (三)简报做得比较好,要坚持下来,定期更新。选题方面要理论结合实际,通过调查湖北企业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建议,才能立得住。不能书本到书本,闭门造车。如此,通过结合实际具体情况来制定简报集,才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四)书的整体思路不够清晰,内部结构、逻辑联系不紧密,需要进一步调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新国

     四、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刁兆峰教授

      首先,根据2013年工作启动的情况,中心2013年的工作取得了非凡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申请了若干项有分量的一些省部级的项目,尤其是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课题等省部级课题立项。第二,有一系列高层次、有分量的论文发表,比如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等。第三,中心主任鲍老师省级一 等奖是可喜可贺的。第四,蓝皮书是今年正式出版的一个发展报告,是很重要的一个显著性成果。此外,还举办了一个高层次的两岸三地交流会,这对于提高中心的 地位很有影响力。虽然2013年的工作存在各种方面的问题,但总体上讲,作为省级研究中心,取得了各种各样的成果,成绩是非常显著的,是可喜可贺的事情。
          关于2014年工作的建议,有三点粗浅的想法。第一个是关于中心如何创建特色的问题。作为湖北省企业文化中心,一定要打出自己的品牌。这个品牌一个是理论 特色,另一个就是地域特色。企业文化方方面面特别多,我们需要确定具体的研究方向。比如之前谈到的创新文化、品牌文化,这些很有现实需要,对企业文化的管 理有理论和现实意义。且学院已有现实基础,已经发表了文章,现在的问题是可否往这方面集中,或者探讨有没有更好的理论特色和理论方向,即创新文化和创新特 色。另一个就是地域特色,包括楚商文化、中三角文化等等,以及对湖北省其他文化的提炼。经过近三年的摸索,需要明确下来。第二个是关于进一步提升文化中心 在全国的地位的问题。除了蓝皮书,是否有可能创办一个与企业文化相关的杂志。创办杂志需要各种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但目前中心已有一定的基础、成果和队 伍,学校也非常支持,再借助各方的力量,创办这样一个杂志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这对于提升学校的品牌,提高文化中心在全国乃至更大的影响,也是非常有帮助 的。第三,在运作机制方面,加强合作。学校机构里面高校的合作,包括政府的合作,已有很好的纽带。但是湖北省企业的合作,就是产学研里面的“产”,企业之 间的参与度还不够;可以利用工会的渠道或者说是桥梁,让企业多参与中心的研究工作,让那些对企业有研究的人员参与到中心的研究工作之中。

      关于书评,提两点建议。第一,设计太过“宏伟”。框架一共有十五章,每一章都可以成一本书,每一章内容都非常大。所以第一个建议是系列成书,或者如果只写 一本书,需要删掉几章,很多章节是没有必要的。例如,第九章的企业组织文化发展评述,狭义的企业文化就是组织文化,企业文化是组织文化的一种,这一章内容 值得掂量。另外,第十一章,企业文化传播评述,里面的广告文化、出版文化和企业关联度不高,属于行业文化的范畴。第十五章的企业文化教学研究成果,显得太 过牵强,构架太大了。建议删掉这三章。第二个建议是书评中一些提法需要斟酌。比如第五章区域经济文化发展评述,应该改为区域特色文化或其他内容,不应该是 区域经济文化。本章内容界定较清晰,但标题还需斟酌。此外,先进企业文化之一、之二能否从第四章开始,因为前三章没法找典型,剩下的章节可以称之为典型性 企业文化或其他。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刁兆峰

     五、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博士生导师佐斌教授

      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通过前几年的建设、研究,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绩,亮点突出、成绩显著,特别是2013年一些高水平、高层次的成果得到认可。中心在协 同研究、服务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不仅获得了很多纵向课题,还获得了大量的面向社会的应用型课题。这种面向社会、面向企业的应用型课题对湖北企 业文化中心非常重要,也是必不可少的;也可以为进一步发展重大的、纵向的研究,积累素材、资料、数据,两者相辅相成。今年的研究重心应拓展为中国企业文化 的研究,视野从湖北放到全国。

      作为湖北省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既要研究湖北问题,也要研究中国重大问题,同时还要注重将自身研究成果产出最高效益的问题。作为年度目标,应该做的是中 国企业文化研究回顾与展望。第一步,从中梳理出理论脉络、核心观点及对今后的指导。第二,要有理论指导。任何一个研究都要有理论依据和理论指导,建议侧重 于企业文化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外,还可以研究企业文化的评价体系与建设指南。企业文化的评价没有一个标准,站在湖北企业文化中心的角度,可以研究企业文化的 基本评价体系、评价维度和标准。同时根据标准,来制定一个简单的相匹配的企业文化指南,进而对企业进行企业文化咨询、诊断、服务、协同创新,否则会导致纯 理论性。此外,还应考虑湖北省企业的特征和特点。对于协同创新,名称非常好,可以称为企业文化集成与运用协同创新中心。一是集成,二是运用,服务的对象很 明确。对湖北经济学院来说,企业文化集成与运用协同中心是可行的,与其他协同创新的名字也比较相一致。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佐斌



     报送:

     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    

     湖北省总工会政研室

     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处

     湖北经济学院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各研究所

     日期:2014年6月25日


                                                                                                                       编辑人:牛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