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 12月1日,由湖北经济学院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长江经济带企业绿色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荷田大酒店会议中心3层9号会议厅隆重召开。
  • 2014成果简报一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7浏览次数:2545

    把握好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       

     当今时代,文化和经济日益交融,文化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是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实践表明,任何一个优秀企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应把握好几个核心要素。

      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背景下的人对文化发展历程、发展优势、发展走向的充分把握。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 文化强国的核心理念之一,对于企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化自觉意识强,则企业容易兴旺;文化自觉意识弱,则企业容易衰落。增强企业文化自觉,可 以培养企业文化自信,进而实现企业文化自强,最终达到文化兴企的目的。增强企业文化自觉,要求大力推进企业的核心文化建设,努力构建文化自觉驱动机制,将 核心文化各项要素融入企业决策、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过程,让文化真正产生竞争力和影响力。

      创新思维方式。思维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总枢纽,也是衡量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晴雨表”。思维决定观念,观念影响制度,制度左右行动。没有思维创新,企业 在发展过程中就会目光短浅,错失发展良机;没有思维创新,企业的观念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也就无从谈起。推动思维创 新,突破思维定式,应着力实现思维方式转变,如变孤立性思维为联想思维,变单一性思维为多样性思维,变常规思维为超常思维,变单赢思维为双赢思维,等等。

      筑牢价值基础。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和形成的价值观念与行为规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战略、企业制度、企业行为。筑牢企业的价值基 础,就是要使企业价值观建设立足于坚实的基础上,通过内容创新、方式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创新,推动企业价值观内植于员工之心、外化于员工之行。为此,应 积极开展企业价值观宣传活动,使全体员工明确企业价值观的内涵外延;推动企业领导人员身体力行、模范带头,发挥企业先进员工的示范和激励作用,让全体员工 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开展各种形式的企业价值观进脑入心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员工自觉践行。

      强化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以及对员工、股东等承担责任的同时,自觉承担对消费者、社会、自然环境等的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就是要 着力转变视利润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经营理念,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全面协调发展;坚守诚信至上理念,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可靠服务;加 强制度建设,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自觉承担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义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商业道德,热心公益事 业,塑造企业良好形象;等等。

      突出企业特色。企业发展靠特色,特色形成靠文化。没有文化,就没有特色;没有特色,企业就会发展不快、行之不远。培育企业特色文化,应着力克服理念雷同、 定位宽泛等问题,紧紧围绕企业核心发展战略,凝炼企业历史精华,通过对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现代文化的总结、归纳与阐释,使企业文化接上地气、彰显特色, 进而形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本文作者:彭书雄湖北经济学院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所长、教授)

     (资料来源2014年2月24日人民日报理论版)


    企业文化对企业捐赠非营利组织行为的影响研究


    要:企业文化对企业捐赠行为的影响是显著且直接的。具体来说:企业文化的参 与性对企业捐赠方式和捐赠目标有显著影响;企业文化的一致性对企业捐赠目标、捐赠方式和捐赠数额有显著影响;企业文化的使命性对捐赠目标、捐赠数额、捐赠 领域与捐赠对象均有显著影响;企业文化的顾客导向性对捐赠目标、捐赠领域与捐赠对象有显著影响;企业文化的创新性对捐赠方式、捐赠领域、捐赠对象有显著影 响。

    关键词:企业文化;OCQ;企业捐赠行为;非营利组织

    中图分类号:C93, F270    文献标识码:A



      当今国际社会管理的成功经验表明,社会慈善事业的正常发展是化解社会矛盾、整合社会冲突、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相对和谐的有效机制和必然要求。而在社会 慈善事业中,非营利组织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我国的非营利组织迅速崛起、快速发展,但是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其首要问题就是资金采 集和运作困难。从非营利组织发展现实趋势来看,政府作为非营利组织原有最大的捐助者对其拨款和补贴已经逐渐减少,社会捐赠逐步成为捐赠非营利组织的主要力 量,而在中国,社会对非营利组织的捐赠中企业捐赠的比例远远高于个人捐赠[1](p129)。因此,研究企业捐赠非营利组织行为和影响因素有助于解决非营 利组织资金困境,从而满足我国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和谐治理的根本需要。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下,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与残酷。在此背景下,企业竞争力的塑造不仅依靠质优价廉的产品,更有赖于 良好的社会公益成绩以及由此建立的声誉和形象。然而,企业自身管理问题不断凸显,企业违背社会公益事件频发,因而企业亟待通过慈善捐赠挽回形象、履行社会 责任、获取竞争优势、实现持续发展。因此,企业捐赠行为的研究成为企业日常管理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p81)。

      无论从社会发展或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研究企业捐赠行为已经成为现实要求和必然。学术界开始关注企业捐赠现象,并开始对影响企业捐赠行为的相关因素进 行探索,一系列从个人、企业、环境层面的企业捐赠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成果被获得。但是现有成果中鲜有从企业文化视角出发去研究企业捐赠问题。因此,本研究 为企业捐赠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在传统基于个人、企业、环境层面视角研究企业捐赠之外,从企业参与性、一致性、顾客导向性、创新性、使命性5维度出发 对企业文化与企业捐赠行为的关系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实证研究。有利于补充企业捐赠行为研究领域的理论体系。

    一、 文献回顾与理论假设

     1. 企业文化的界定与测量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Schein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外学者从各个不同的视角定性地研究了企业文化概念和构成要素,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Schein[3](p16)教授从行为准则、群体规范、外显价值、正式的哲学观、游戏规则、氛围、传承的技巧、思考习惯与语言典范、共享的意义、以及企 业象征10方面辨识企业文化迄今被大多数学者所接受和认可。到了20世纪90年代以后,企业文化研究开始转向侧重企业文化测量、企业文化诊断和评估的定量 研究。各种企业文化定量研究和测量量表层出不穷,出现了“企业文化测度量表丛林”现象,在这些研究中较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有:Quinn &   Cameron企业文化评价量表(OCAI)、Hofstede企业文化测量分析框架、Chatman企业价值观量表(OCP)、Denison企业文化 测量模型(OCQ)、中国台湾学者郑伯壎的企业文化价值观量表(VOCS)、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企业文化测量量表。综合这些测量量表和 模型的研究成果,较为集中被学者们认可的是八个企业文化测量维度:客户导向、创新与变革、企业学习、战略意图、权力需要、员工发展、企业结构以及绩效 [4](p146)。

      本文旨在研究企业文化对企业捐赠行为的影响,因而需以企业文化的定量分析为基础。对众多文化测量量表进行研究后,本文借鉴Dension的OCQ量表作为 主要基准量表,并在此基础之上做适当改进。Denison认为组织有四种文化特质,即适应性、使命性、一致性、参与性,每种文化特质对应三个子维度,并在 此基础上设计出OCQ量表,包含60个测量项目[5](p210)。本文则根据中国企业的自身特点和后续研究需要,将Denison的4种文化特质中的适 应性特质进行拆分,重新得到企业文化5维度,即参与性、使命性、一致性、顾客导向性和创新性。

     2.企业捐赠行为研究

      当非营利组织发展面临资金困境,政府作为原有非营利组织最大支助者的功能日渐减弱,企业捐赠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对企业捐赠行为相关文献进行整理与分析后发 现,企业捐赠非营利组织行为主要通过捐赠目标、捐赠方式、捐赠数额、捐赠领域以及捐赠对象等五项特征反映出来[6](p60)。企业捐赠目标是捐赠行为所 要达到的商业目标和社会目标,是整个捐赠行为的指导。企业捐赠方式一般可分为:现金捐赠、实物捐赠、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鼓励员工担任志愿者以及其他等方 式。企业捐赠数额指企业年均捐赠金额,包含捐赠的绝对金额和相对金额,但由于企业由于规模和运营效果不一,捐赠的相对金额比捐赠绝对金额对企业捐赠意愿和 行为解释力更强。企业捐赠领域则体现出企业慈善投入的兴趣所在。而企业捐赠对象的选择则包含丰富内容,需要对非营利组织社会公信力进行调查评估,需要从目 标市场群体与非营利组织目标群体的叠加程度、非营利组织的资源状况、非营利组织运作机制、非营利组织与企业的地域相关性等方面考查捐赠对象。

     3. 企业文化对企业捐赠行为影响研究

     (1)企业文化对企业效能影响

      企业文化构成和测量的研究极大地帮助企业理解了企业文化,也使得企业开始认识到企业文化对企业行为和企业绩效的影响,认为企业文化帮助取得竞争优势进而获 得成功。加拿大学者Saffold[7](p555),美国知名管理行为和领导科学权威约翰·科特和赫斯科特的研究都发现了企业文化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 响,凡是重视企业文化的公司,其经营业绩都远远胜于那些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公司。1995年Denison在对企业文化测量的基础上也发现了工作参与 性、整体性、适应性、使命性,分别与公司的某些效能指标(如全面绩效、市场份额、销售增长量、收益率、员工满意度、产品和服务质量以及新产品的研发)存在 明显相关,不同的文化特质能够预测不同的效能指标。

     在中国,台湾蔡明田教授和黄光国教授、大陆的宋和义、陈维政、忻蓉、王安逸、张德、王玉芹等学者都先后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从不同视角验证了企业文化对企业效能的显著影响。

     (2)企业捐赠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

     在企业社会责任及利益相关者理论、慈善保险理论、资源依赖理论和战略性慈善捐赠理论的基础上,国内外对影响企业捐赠的因素也做出了全面、有益的探索。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从个体、企业以及环境三个层面探讨企业慈善捐赠影响因素。

     个人层面因素。企业慈善捐赠的个体层面因素主要集中于分析CEO或高层领导的个体特征与企业慈善捐赠的关系,主要涉及如下因素:董事会中的女性比例、领导的个人特征和领导风格、企业家的职业背景、企业家的社交圈和社会关联、企业家的自由裁量权以及价值观[8]p55。

      企业层面因素。从企业层面研究企业捐赠行为影响因素的研究成果集中于关注企业特征和公司治理方面[9]p1430。学者们的研究发现在众多企业特征中企业 资源(特别是财务资源)、企业规模、企业负债率、企业广告支出、企业地理位置较为显著地影响企业捐赠多寡、捐赠方式、捐赠对象等。而从公司治理方面着手研 究,学者们则发现企业治理方式,企业董事会构成、企业薪酬与激励、机构投资者比例、所有权性质、股权集中性等对企业捐赠行为的影响。

     环境层面因素。从环境层面对企业捐赠行为影响因素研究,研究成果表明,企业税收[10](p211)、行业背景、市场环境、政府支出[11(p67)]等方面的环境因素对企业捐赠行为影响较大。

      对国内外企业文化相关研究进一步梳理,我们发现:多数企业文化研究均集中于对企业文化概念、构成要素、测量、评估的研究上,随着研究不断深入,学者们也开 始关注企业文化的影响效能研究,但研究局限于企业文化对企业顾客与市场和企业财务绩效等方面的效能影响,研究企业文化与企业捐赠行为和社会责任效能方面的 研究成果还较为鲜见。    

      国内外对企业捐赠行为的研究尽管已经较为系统的探究了企业捐赠行为的表现,且从各个不同研究角度识别了影响企业捐赠行为的因素,但是对特定影响因素背后的 深层理论解释挖掘不太够,而且不同影响因素的整合性研究亟待开展,研究方法有待进一步精细准确化,而且研究的主体和领域有待扩展,例如从企业文化角度研究 企业捐赠行为。

     4 .概念模型与理论假设

      对相关文献的回顾中可以总结得出:企业文化是可以被测量的;企业捐赠行为可以从捐赠目标、捐赠方式、捐赠数额、捐赠领域以及捐赠对象方面反映出来;企业文 化会对企业的绩效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对顾客、市场、财务效能的影响,也会对企业社会责任效能产生影响,而企业捐赠意愿和行为是企业社会责任绩 效的一个体现方面。企业捐赠行为会受到来自个人层面、企业层面、环境层面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企业文化应属于企业层面的影响因素之一。

     因此,本文以企业文化和企业捐赠行为为研究对象,构建出如图1所示的企业文化和企业捐赠行为之间的关系的研究概念模型,并提出本研究的相关理论假设:

     假设一:企业文化参与性对企业捐赠行为有显著正影响;

     假设二:企业文化一致性对企业捐赠行为有显著正影响;

     假设三:企业文化使命性对企业捐赠行为有显著正影响;

     假设四:企业文化顾客导向性对企业捐赠行为有显著正影响;

     假设五:企业文化创新性对企业捐赠行为有显著正影响。


    企业捐赠行为

    企业文化


     参与性

     一致性

     使命性

     创新性

     顾客导向性

     捐赠目标

     捐赠方式

     捐赠数额

     捐赠领域

     捐赠对象










    图1 研究的概念模型

    二、 研究设计

     1. 变量测量

     基于提出的概念模型,本研究所涉及的变量包括企业文化和企业捐赠行为等,这些变量大多难以量化测定,因此本文对相关数据的采集采用了Likert  5级量表打分处理,1-5分别代表从非常不同意到非常同意过渡。量表的开发,在企业文化部分主要借鉴Denison的OCQ量表,企业捐赠行为部分则主要 借鉴田雪莹对企业捐赠行为的测量量表,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适当修改。经小样本预研究和问卷净化后而最终形成(见表2)。

     2. 数据收集

      本研究以湖北省内的企业作为调查对象,主要通过走访企业或邮寄发放纸质调查问卷以及通过互联网搜索或个人关系网络发放电子版调查问卷来获取实证研究数据, 调研企业涵盖了国有、民营、外资等不同经济性质的企业,行业涉及纺织、化工、机器制造、金属冶炼、能源开采、快速消费品制造等传统行业和金融、保险、通 信、旅游、餐饮等众多服务业,以及光电子、生物制药、精密仪器制造等高科技产业。鉴于目前企业盲目、散乱捐赠的状况,且考虑到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对企业文 化感知和认识较为全面的事实,本研究的问卷全部针对样本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发放。共发放问卷402分,回收339份,有效问卷321份,问卷回收率为 79.9%。但在成功调查的321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自成立以来,从未有过捐赠非营利组织行为,因此在后续对企业捐赠行为的分析中仅集中于308家有 过捐赠经历的企业。

    三、信度检验与数据分析


     1. 信度检验

     信度,即可靠性,指问卷和量表的可信程度。目前对调查量表进行信度检验最常用“Cronbach's  α”系数。从表2中,我们可以看出,企业文化5个分量表以及企业捐赠行为5个分量表的Cronbach's  α系数均高于0.8,大于0.7的推荐标准,这表明本调查量表的信度较好,具有很好的内部一致性。



    表2 各变量的信效度检验结果


     变量

     测量题项

     标准化

     因子载荷

     Cronbach's α 系数

     AVE值

     企业文化参与性

     (CP)


     鼓励员工参与日常管理决策

     0.875

     0.862

     0.731

     多数员工积极参与工作

     0.827

     员工相信自己能对组织产生积极作用

     0.901

     员工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0.912

     员工能力被看作是提高竞争优势的重要资源

     0.874

     为提高员工技能,企业有持续投资

     0.883

     员工能力能持续发展

     0.829

     企业注重为员工提供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0.833

     企业为员工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0.846

     员工在一定范围内能自行支配其行为

     0.805

     企业文化一致性

     (CC)


     企业有明确的企业精神

     0.744

     0.807

     0.714

     领导能严格按照企业精神指导实践

     0.708

     企业有清晰、一致的价值观念

     0.812

     企业有共同的道德规范

     0.835

     企业中不同部门容易达成共识,易协调

     0.862

     企业中不同部门有共同的视角

     0.792

     企业上下级之间易于沟通与协调

     0.851

     企业鼓励不同部门间的沟通与配合

     0.843

     企业中各团队间的沟通与合作很顺畅

     0.876

     信息能在企业内广泛的共享

     0.885

     企业文化使命性

     (CM)


     企业有着很强的使命感

     0.899

     0.840


     0.675


     企业对未来有明确的战略

     0.912

     企业的长期目标和方向很明确

     0.905

     企业领导具有长期的战略眼光

     0.873

     企业战略目标得到员工的广泛认同

     0.802

     企业的使命、目标引领我们不断进步

     0.761

     领导严格关注我们试图达到的目标

     0.734

     企业文化顾客导向性

     (CCO)


     坚持客户利益第一的原则

     0.917

     0.855

     0.779

     顾客直接影响企业的决策

     0.778

     企业活动根据顾客评价和建议做出调整

     0.896

     企业及员工对顾客的需求有深入的了解

     0.854

     企业文化创新性

     (CI)

     企业鼓励创新和冒险

     0.737

     0.827

     0.702

     工作方式灵活多变且易于改变

     0.842

     企业大胆引进创新性观念

     0.872

     企业持续改进工作方法与技术

     0.815

     企业内部能针对竞争者及组织环境变化快速做出反应

     0.786

     企业捐赠目标

     (TD)

     企业的捐赠目标和企业总体战略目标具有高度一致性

     0.847

     0.839

     0.717

     企业捐赠目标很大程度上体现企业实现社会责任

     0.866

     企业捐赠方式

     (MD)

     企业采用的捐赠方式与很好地契合非营利组织需求

     0.859

     0.819

     0.683

     与同行业企业相比,企业采用的捐赠方式较为多样

     0.738

     企业捐赠方式影响力很大

     0.816

     企业捐赠数额

     (AD)

     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企业年均捐赠绝对金额很大

     0.715

     0.834

     0.724

     企业年均捐赠金额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很大

     0.839

     企业年均捐赠金额占企业资产总额的比重很大

     0.873

     企业捐赠领域

     (FD)

     企业捐赠的领域具有很强的互动性

     0.897

     0.823

     0.730

     企业捐赠的领域具有很大影响力

     0.881

     企业捐赠的领域与本行业具有很大相关性

     0.904

     企业捐赠对象

     (OD)

     选择进行捐赠的NPO具有充足资源

     0.782

     0.871

     0.741

     选择进行捐赠的NPO具有很强业务执行能力

     0.794

     选择进行捐赠的NPO具有广泛社会关系网络

     0.873

     选择进行捐赠的NPO具有很好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0.818



     2. 效度检验

      效度是指量表能够测到该量表所欲测的心理或行为特质的程度。一般常用聚合效度和区分效度来综合测度。表2的分析结果显示,本研究量表中所有观测变量的标准 化因子负荷均超过0.7这一推荐标准,且所有构念的平均方差提取数值也均超过0.5的推荐标准,因而可以验证本研究的聚合效度。另外,表3中给出的是本研 究样本数据分析中构念与构念之间的协方差及其与相对应的构念AVE的比较,从表中的数值可以看出,每一个构念的AVE均大大超过该构念与其他任何一个构念 的协方差,由此验证了本研究中设计的变量测量量表具有较高的区分效度。


     表3  区分效度检验数值

      变量

     CP

     CC

     CM

     CCO

     CI

     TD

     MD

     AD

     FD

     OD

     CP

    0.731










     CC

     0.431

    0.714









     CM

     0.225

     0.154

    0.675








     CCO

     0.211

     0.205

     0.365

    0.779







     CI

     0.189

     0.227

     0.134

     0.269

    0.702






     TD

     0.271

     0.216

     0.268

     0.210

     0.247

    0.717





     MD

     0.256

     0.167

     0.302

     0.274

     0.256

     0.199

    0.683




     AD

     0.337

     0.283

     0.413

     0.161

     0.151

     0.271

     0.427

    0.724



     FD

     0.396

     0.257

     0.257

     0.255

     0.312

     0.249

     0.306

     0.258

    0.730


     OD

     0.190

     0.419

     0.231

     0.324

     0.276

     0.342

     0.215

     0.220

     0.256

    0.741

     (注:表中黑体数字为各个构念的AVE数值)


     3. 结构方程模型检验


      运用AMOS17.0软件对样本数据进行分析,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前述假设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模型中绝对拟合指数χ2/df的值为2.39在1-5之 间,因此χ2显著,NFI、NNFI、CFI、GFI指标均大于0.90的参考值,  RMSEA的值大于0.05理想临界值,但小于0.08,可以接受。如表4,所有指标都在规定的数值范围内,表明模型和样本数据之间的拟合程度较高,模型 可以接受。


     表4 模型拟合优度指数及建议值

     指标

     指标数值

     建议值

     X2/df

     2.39

     <5

     NFI

     0.912

     >0.9

     NNFI

     0.909

     >0.9

     CFI

     0.920

     >0.9

     GFI

     0.924

     >0.9

     RMSEA

     0.055

     <0.08

       如表5所示,从模型的路径参数估计结果来看,初始模型中大部分与路径系数相应的C.R.值均大于1.96的参考值,在p≤0.05的水平上具有统计的显 著性,因此相应的假设被接受,但其中也有部分路径未达到结构方程模型拟合的要求(表中斜体部分数据),因而相应的假设未被接受。

    四、 结论与启示

     1. 研究结论

     本文从企业文化视角出发探究企业捐赠行为,揭示了企业文化与企业捐赠行为之间的内在关系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1)企业文化参与性对企业捐赠方式和捐赠目标有显著影响,但企业文化参与性对企业捐赠数额、捐赠领域和捐赠对象选择没有显著影响。与相关文献研究结果相 结合分析其原因在于:企业文化的参与性强会使得员工更积极地参与企业一切活动,员工的个人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员工工作效率会大幅提高,企业捐赠方式就会 更多样,例如捐赠物资或推动员工承担一些志愿工作;同时企业文化的参与性强会促使企业对员工发展有持续投入,会更关心员工需要,在确定捐赠目标时会更多考 虑对员工发展。

     表5 模型的路径参数估计结果

     假设路径

     标准路径系数

     路径系数

     C.R.

     P

     H1a捐赠目标←参与性

     0.196

     0.171

     2.251

     0.027

     H1b捐赠方式←参与性

     0.329

     0.299

     3.449

     0.000

    H1c捐赠数额参与性

    0.151

    0.137

    1.609

    0.097

    H1d捐赠领域参与性

    0.178

    0.133

    1.187

    0.176

    H1e捐赠对象参与性

    0.161

    0.140

    1.134

    0.229

     H2a捐赠目标←一致性

     0.498

     0.424

     4.258

     0.000

     H2b捐赠方式←一致性

     0.349

     0.301

     3.661

     0.000

     H2c捐赠数额←一致性

     0.348

     0.295

     3.418

     0.000

    H2d捐赠领域一致性

    0.066

    0.061

    0.939

    0.524

    H2e捐赠对象一致性

    0.079

    0.080

    1.201

    0.425

     H3a捐赠目标←使命性

     0.583

     0.535

     6.013

     0.000

    H3b捐赠方式使命性

    0.192

    0.188

    1.885

    0.229

     H3c捐赠数额←使命性

     0.403

     0.397

     4.236

     0.000

     H3d捐赠领域←使命性

     0.490

     0.482

     5.214

     0.000

     H3e捐赠对象←使命性

     0.477

     0.472

     5.019

     0.000

     H4a捐赠目标←顾客导向

     0.512

     0.498

     5.398

     0.000

    H4b捐赠方式顾客导向

    0.121

    0.101

    1.357

    0.169

     H4c捐赠数额←顾客导向

     0.303

     0.292

     3.291

     0.005

     H4d捐赠领域←顾客导向

     0.311

     0.300

     3.497

     0.000

     H4e捐赠对象←顾客导向

     0.298

     0.286

     3.121

     0.002

    H5a捐赠目标创新性

    0.198

    0.181

    1.288

    0.059

     H5b捐赠方式←创新性

     0.379

     0.360

     3.953

     0.000

    H5c捐赠数额创新性

    0.059

    0.058

    0.583

    0.412

     H5d捐赠领域←创新性

     0.255

     0.249

     2.610

     0.031

     H5e捐赠对象←创新性

     0.267

     0.263

     2.872

     0.023

      (2)企业文化一致性对企业捐赠目标、捐赠方式、捐赠数额有显著正影响,但对企业捐赠领域与对象影响不显著。参考以往相关文献也可以发现,企业文化一致性 表现为:企业内所有人员拥有一套共同的价值观念,企业内人员间、部门间合作紧密。在此情况下,一旦企业捐赠目标确定,各人员、各部门会协调配合努力达到捐 赠目标;当企业捐赠方式确定需要员工投入志愿工作时,员工会与领导的要求高度一致;企业由于有共同的价值观念,企业内决定捐赠数额的多寡会趋于一致。

      (3)企业文化的使命性对捐赠目标、捐赠数额、捐赠领域、捐赠对象均有显著正影响,但对捐赠方式影响不明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企业有明确而稳定的长期目 标和方向,并有清晰的战略,这必将使得企业会对捐赠想要达到目标也非常明确,而对于要实现这些战略上的目标,需要捐赠多少的数额、捐赠到哪些特定的领域、 选择何种捐赠对象会相对明朗。例如大多数企业在选择捐赠领域时往往会选择与本企业有关联的非营利组织,会选择那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非营利组织达到其战略营 销的目的。

      (4)企业文化的顾客导向性对捐赠目标、捐赠数额、捐赠领域和捐赠对象有显著正影响,而对捐赠方式无明显影响。企业文化的顾客导向性最集中体现在以顾客为 先、关注顾客需求,只有当顾客得到满足,才会增加其消费。因此企业在对非营利组织进行捐赠时会时刻关注顾客感受,捐赠的目标会直接受顾客影响,顾客希望企 业多捐,企业捐赠数额就会适当提升;顾客关注哪些领域、哪些性质的非营利组织,企业就会向其捐赠,以获得顾客的认可达到慈善营销的目的。

      (5)企业文化的创新性对企业捐赠方式、捐赠领域和捐赠对象有显著正影响,而对捐赠目标、捐赠数额无明显影响。企业文化的创新性体现在企业对新观念的接受 程度和冒险程度。对于企业来说,选择更多样化的捐赠方式,选择更冷门的捐赠领域和捐赠对象无疑就是一种冒险尝试,因此如果企业文化中不具备创新意识,那么 势必会导致其在选择捐赠方式、捐赠领域和捐赠对象时保守单一。

     2. 管理启示

      (1)企业在做出捐赠行为时应多考虑其企业文化特质。企业捐赠非营利组织时如果遇到来自企业内部的阻力,企业可以考虑从提高员工的参与性、改善企业内部人 员与部门间配合、树立明确的企业战略目标等方法去改善。现实中,有些企业不太愿意捐赠非营利组织或者捐赠也是被动的,认为捐赠是利他行为。这种观念应该彻 底转变,应将企业捐赠行为与企业的营销相结合,通过慈善行为获得顾客的认同和好感从而增加其销售收益。

      (2)非营利组织吸引捐赠不能被动等待,应适当地主动出击去寻找捐赠者,并进行适当营销。那么首先就应识别哪些企业是有效的潜在捐赠者,这个识别就可以借 助洞察企业文化来实现。应主要去吸引那些企业内部员工参与性、管理一致性较高的企业;吸引那些对有着较强企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吸引那些有着强烈 创新意识,遵循顾客至上原则的企业。非营利组织也应在服务内容和水平上下功夫,使之更符合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也尽可能地使非营利组织文化与有捐赠意 愿企业的企业文化更为贴近,这将有助于非营利组织有效吸引企业捐赠。

     3. 研究局限

       本研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局限性,主要表现在:①本研究在实证研究阶段采用大样本调研,尽管在企业行业类别、企业性质上已经尽可能地减小重复性,但是由 于样本地域的限制,样本的容量和代表性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从而影响了研究结论的普适性;②此外,本调查问卷由于主要用于测量企业慈善行为,因此问卷中有 一些问题与企业道德、伦理有关,受访者容易受到社会压力一味展现自己美好的一面或者采取中庸的评分手段,从而影响研究的结果;③在企业文化与企业捐赠行为 的关系模型的构建中仅考虑了二者之间的直接作用,未考虑其他企业自身特征、捐赠的外部环境等变量的调节作用。上述不足,在后续研究中会充分考虑,并做进一 步深入探讨。


    参考文献:

    1.  肖强.非营利组织筹资策略研究[J].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 (2).

    2.  葛道顺.企业捐赠的理念和行为调查报告[Z]. 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系列总第三集(1),2003, (8).

    3.  SCHEIN E H. The Corporate Culture Sunival Guide: Sense and Nonsense  about Culture Change [M].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s, 1999.

    4.  王国顺、张仕璟和邵留国.企业文化测量模型研究——基于Dension模型的改进及实证[J]. 理论与方法,2006, (3).

    5.  DENISOND R. MISHRA A K. Toward a Theory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Effectiveness [J]. Organization Science, 1995, 6(2).

    6.  田雪莹. 企业捐赠非营利组织的行为及竞争优势研究[D], 杭州:浙江大学, 2008.

    7.  SAFFOLD G S. Culture traits, strength, and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a moving beyond “strong” culture [J].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998, (13).

    8.  潘奇. 企业慈善捐赠的形成机制及其价值机理研究[D], 杭州:浙江大学, 2011.

    9.  BRAMMER S, MILLINGTON A. The development of corporate charitable  contributions in the UK: a stakeholder analysis [J].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2004, 41(8).

    10.  Boatsman, J R, Gupta S. Taxes and corporate charity: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micro-level panel data [J]. National Tax Journal, 1996,  49(2)

    11.  肖强, 罗公利. 企业公益捐赠的影响因素研究:以青岛市企业为例[J]. 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 (2).



    Research on influence of corporate culture to the corporate donation to non-profit organization

     Kang Le1, 2, Bao Shenghua2

     (1. Management School,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 430074 China;

     2.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School, Hubei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Wuhan 430205, China)


    Abstract: In this paper, it is investigated tha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rporate culture and the corporate donation to  non-profit organization with empirical methods, in order to help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o identify the potential or high quality donors  through insight into the corporate culture to the corporate culture. It  is found that the influence of corporate culture to the corporate  donation behavior is significant and direct. Specifically, the  participation of corporate culture has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methods and targets of corporate donation. The consistency of corporate  culture has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targets, methods and amounts of  corporate donation. The mission of corporate culture has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targets, amounts, fields and objects of donation. Customer  orientation of corporate culture has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targets, fields and objects of corporate donation. Innovation  consciousness of corporate culture has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methods, fields and objects of corporate donation.

    Key words:  Corporate culture;OCQ;Behavior of corporate donation;Non-profit organization



    基金项目:湖北企业文化中心项目(2013B09)

    作者简介:康乐(1980—)女,浙江奉化人,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博士,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非营利组织、企业文化、战略管理;鲍升华(1956—)女,湖北郧县人,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企业文化、企业竞争力。




     (本文登载《湖北社会科学》2013年第12期)


     报送:

     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    

     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处

     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各研究所


     日期:2014年3月3日


                                                                                                                                                                                    编辑人:牛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