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 12月1日,由湖北经济学院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长江经济带企业绿色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荷田大酒店会议中心3层9号会议厅隆重召开。
  • 略论绿色企业文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8浏览次数:1431

    引言:绿色企业文化主要是与生态文化相结合,是企业文化创新建设的集中体现,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这种 绿色企业文化是一种使生产经营保持着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经营模式,无论从企业的生产经营、资源消耗、环境保护及员工工作意识上都要有绿色文化意识。 企业领导者应该以绿色理念为文化价值观和经营哲学丰富企业文化,制定相应的绿色经营制度,更好的满足受众的绿色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品味。

    一、绿色企业文化的定义

       所谓的绿色文化就是对环境、生态保护的理念和意识,是一种科学的发展观。这种绿色文化是把人类的生产发展同生态自然环境相互结合起来,更好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从而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观。主要的特征体现在崇尚自然、保护环境、促进资源永续利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人们的绿色环保意识逐步提高,绿色文化理念贯穿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成为了企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企业领导大力倡导绿 色的精神文化,在生产经营中要实施低碳环保式的管理方式,降低对生产能源的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达到双赢。

       绿色企业文化主要由绿色观念文化、绿色体制文化、绿色经营管理文化、绿色物质文化组成,并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体系。其中,绿色观念文化是绿色文化体系中 的核心,绿色体制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绿色经营管理文化是企业文化在生产经营中的集中体现,绿色物质文化是企业生产产品中的品牌效益。以上 四个方面相关联系,为企业发展战略培育绿色企业文化,促进企业顺利发展。

    二、绿色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绿色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我国企业适应低碳化国际环境

       现如今,我国属于快速发展的经济大国,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对能源的消耗量增多,对环境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我国企业在发展中要建立绿色企业文化,促进 我国企业适应低碳化国际环境,实现低碳化的运营模式,提高生产设备和技术的科学水平,减低企业的能源消耗,将企业与自然、社会和谐作为发展方向,构建新型 的企业文化。其中,这种绿色企业文化还会转变企业在国际中的形象,为企业赢得更多的贸易伙伴,促进企业经济更好的与世界接轨。

    (二)绿色企业文化有利于正确导向企业的发展方向

       绿色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全面贯彻,有利于企业达到人、企业、环境三者的和谐统一。引领企业向正确的发展方面迈进,为企业员工全方位的营造良好的企业 环境,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绿色企业文化还促进了企业把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放在其发展的首位,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提倡勤俭节约的企业发展模式,在产品生 产和包装上都要减少对资源的消耗,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使我国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为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出自身力量。

    (三)绿色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国经济体制的建立,带动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现如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局限于企业产品上的竞争, 企业文化成为了现代化企业之间竞争的重要砝码。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资产是企业竞争的“软实力”,每个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都要有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 特别是在低碳环境这个大背景下,绿色企业文化更是企业大力倡导的价值观,企业要在绿色企业文化的指引下,摒弃传统的粗放型的经济模式,树立可持续的发展观 念,使企业产品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对低碳环保的要求,并把绿色企业文化贯穿到战略制定、产品设计、营销管理、生产运营等各个方面。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 力,促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

    结语:通过以上对绿色企业文化的深入分析,可见绿色企业文化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 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此,企业领导者应该高度重视绿色企业文化的建设,把绿色企业文化精神切实的贯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使绿色价值观更好的 培育企业文化,构建绿色企业文化体系,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 安玲;;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浅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1;(22):18-19

     [2] 金哲;;浅析新形势下的企业文化建设[J];东方企业文化;2011;(08):26-27

     [3] 潘芳芳;;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1;(12):31-33

     [4] 余崇建;;试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存在的问题及途径[J];科技致富向导;2011;(23):24-25